simple and happiness.

我已经很久不发朋友圈了

        昨天,正月十五元宵节。在我们那里,过完了元宵节,就意味着年已经过去了。晚上从外面回来之后,给一些好友发了元宵节祝福,偶然从朋友的口中知道另外一个朋友过年时候已经订婚了。我在想,我们是有多久没有联系了?为什么这么喜悦的消息我却全然不知,还是说友谊还是不深厚,被隔离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后来我总结,原来是我已经很久不发朋友圈了。

        就这几个有比较多的共同话题的朋友,偶尔会打电话问候一下,却也很少打长途电话了,也好久没写过信了,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沟通越来越方便,可其实,比起在朋友圈里在对方的动态下点个赞,我更喜欢我们约出来面对面地坐着聊会儿天。

 

        当微信好友已经不全都是朋友,当发朋友圈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那么,我就不想发朋友圈了。我不想看秀恩爱和秀宠物的人乐此不疲地刷屏,我也懒得去屏蔽那些一直在消耗人际关系的广告和会传染的负面情绪,而我自己,也不想发个朋友圈之前还要精心修图并仔细筛选这条动态对谁可见。



(一)


        许久没见的老通许,突然给我发来微信,问我最近好吗。其实,对于这种很久不联络,互相早已没有什么交集,以前关系也算不上亲密的人,我很难热情起来。但碍于对方语气很亲密,我还是尽量耐心地回复了她。

 

        同学问: " 怎么好久没见你发朋友圈了呢?最近都没有你的消息了,是你太忙了吗?还是家里出了什么事? " 说真的,我没注意到这个问题。翻到自己的动态记录,最近的一条是在去年十月,内容不算特别,图片不够精致,点赞评论的也不过寥寥数人。

 

        为什么我不发朋友圈了?大概是因为,微信里的人不再全都是知根知底的朋友和家人,而朋友圈也没有了最初那种单纯的意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微信不再是一个用来和朋友家人便捷交流的工具,朋友圈也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记录心情和互相分享的途径。

 

        列表里的数字从两位数变成了三位数,除了家人朋友,还有同学老师、同事上司,以及一些不知道什么时候随手一加的人。微信里躺着的头像越来越多,可你的心情和行程,并不适合分享给每个人。

 

        吐槽工作不顺的时候你要屏蔽上司,倾诉失恋的难过的时候你要屏蔽家人,晒出和一个闺蜜温馨的聊天记录,你要屏蔽另一个关系好的姐妹儿。

 

        圣诞节我没发朋友圈,情人节我也没发朋友圈,跨年我同样没有发朋友圈。去年国庆去了一趟香港,回了趟家走了亲戚,给爸妈买了东西,前阵子找工作遇到各种顺心的不顺心的,这些我都没有发在朋友圈里。下个月我要去杭州,顺道准备去趟上海看看朋友,这些我也并不打算对微信列表里的人广而告之。


(二)


        不是因为我特别忙,也不是因为受了什么打击而无心和大家在朋友圈里你来我往,我只是单纯地觉得麻烦。


        发一条动态之前,你要先修一下图片,以保证发出去的动态能够吸引更多人的围观,然后你要揣摩一下字眼,想想你说的话会不会暴露了什么你不愿公之于众的内容,会不会被人以为你在炫耀或者抱怨,最后你还要设置一下对哪些人可见,对哪些人不可见,又要重点提醒哪些人看。

 

        而事实是,当做完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你已经没有了那么强烈的想要分享和记录的心情。而且你得知道,真正关心你的人会主动问起你的近况,他们不会需要通过朋友圈这样的途径才能了解你最近在干什么,过得开不开心。





        你没法通过朋友圈的图片和文字真正了解一个人,你也没法通过点赞评论的方式真正亲近一个人。因为你自己也知道,那些看起来美好精致的生活和悲痛欲绝的难过,都是在现实的基础上加了滤镜的。

 

        所有的动态,在发出之前都经过雕饰,在给你看到之前都经过了无数次的揣摩。而等你看到的时候,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的,一切都是形象生动的。


        其实比起和很多人热闹聚会,我更喜欢和朋友单独见面联系。因为我觉得,人多的时候,你没有足够的精力照顾好每个人的情绪,也不得不在人前展现得体却不一定最真实的自己。而两个人面对面的时候,我们可以坐得离对方更近,也可以更专注地交流。

 

        朋友圈的交往,是一种几乎不费成本的事情。一条动态,也通常不是给你一个人看的。但你要知道,朋友圈里的动态是死的,但人是鲜活的。


        所以我希望,你别太执着于朋友圈里的是非,希望你能淡然地看待别人的喜怒哀乐和刻意的表达,希望你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身边的人身上,希望你能满怀热情地对待生活,也希望你在真实的世界里过得丰富而快乐。


2018-03-03
评论
© visiontry | Powered by LOFTER